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正當性

正當性是一箇多學科交叉的概念,涉及哲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等領域。它指的是某種行爲、政策法律制度權力統治是否被認爲合理和合乎道義,從而能夠獲得人們的自願服從或認可。正當性包含兩個主要的維度:

理性層面:正當性要求符合某種規範或客觀標準,這可以是自然法或道德哲學的論證。它涉及到是否合乎法律、法規等規章制度,以及是否合乎自然規律和人情、倫理、道德等非正式規範。

經驗層面:正當性表現爲得到社會的普遍認同和尊重,即公衆主觀意志的表達或服從意願的表達。這是西方近代社會契約論中所表達的正當性觀念。

正當性的概念隨着時代的變遷而發展,不同學科對其有不同的解釋和應用。例如,在政治學和管理學上,正當性是指政治統治或政府行政能夠讓被統治者認爲是合理的、合乎道義的,從而使他們自願服從或認可。在法學角度,正當性指的是法律或法律制度被人民或公衆認爲是合理的、合乎道義的,從而獲得人民的自願服從或認可。

在中國語境下,正當性通常與道德範疇相關,是對觀念、行爲、制度等事物所做的價值判斷。在道德層面,正當性屬於倫理價值判斷,其標線爲是否合道德性;在制度層面,正當性則屬於規範價值,其標線包括是否合規律性和合法律性。

馬克斯·韋伯對正當性進行了系統的闡述,將其分爲魅力型、傳統型和合理型三種類型。這些類型反映了正當性的不同來源和基礎,如個人魅力、傳統習俗或理性法律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