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殷商文化

殷商文化是中國古代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涵豐富,涵蓋了多箇層面。首先,殷商文化與地理和族羣有關,商朝最初是一箇興起於黃河中下游的部落,其始祖契與禹同時代。商朝的建立者商湯滅夏後,以“商”爲國號,在亳(今商丘附近)建立商朝。後來,商朝國都遷移至殷,穩定下來並在那裏建都達273年,因此商朝也被稱爲“殷”或“殷商”。

殷商文化的意識形態和人文精神特點包括敬鬼神、崇上帝、重巫術、好占卜、愛神話、尚玄想,屬於神巫文化的範疇。商人信仰的神有三類:上帝神、祖先神和自然神,其中以上帝神爲主。商人還頻繁祭祀祖先神,形成了“周祭制度”文化,並保留着原始宗教的自然崇拜。

殷商文化還包括了青銅器甲骨文等物質文化遺產。其中,“玄鳥生商”的史實與神話、殷商的祭祀、馬車牛車的發明、商業的起源、殷商的天文學、生活習俗等都是殷商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外,殷商文化在商業方面有着重要的地位,重賈而周人重農,這是殷周文化之根本。考古學界認爲先商文化與下七恆文化關係密切。

綜上所述,殷商文化是一箇多層次、內容豐富的古代文化體系,涵蓋了從物質文化遺產到意識形態和精神文化的各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