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常恆性

常恆性,也稱為知覺的恆常性,是知覺的一種特性。它指的是在知覺過程中,儘管客觀條件如距離、照明度、縮影比例等發生變化,人們對於事物本身的特徵仍然保持相對恆定的知覺。這種特性在多個方面有所體現:

形狀恆常性:當我們從不同角度觀察同一物體時,物體在視網膜上投射的形狀會發生變化,但我們知覺到的物體形狀並沒有顯出很大的變化。例如,一扇門從關閉到敞開的形狀變化,我們仍然將其視為長方形。

大小恆常性:當我們從不同距離觀看同一物體時,物體在視網膜上的成像大小會隨距離變化,但人們感知到的大小趨向於物體的實際大小。例如,一個人從我們面前走向遠處,儘管其在視網膜上投射的大小有很大變化,我們感知到的大小並沒有明顯改變。

明度恆常性:在照明條件改變時,物體的相對明度或視亮度保持不變。例如,白牆在陽光和月光下看起來都是白色的。

顏色恆常性:一個有顏色的物體在色光照明下,其表面顏色保持相對不變。例如,無論在什麼光線下,紅色的物體仍然呈現為紅色。

此外,客體恆常性是指隨著大腦的發展,兒童開始認識到即使看不到主要看護者,他們也沒有消失,而是獨立地、永久地存在著。這種能力有助於我們保持對客體的穩定認識,即使我們不能直接感知到它們。

綜上所述,常恆性是我們在變化的環境中保持對事物穩定認識的重要心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