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氣象災害

氣象災害是由大氣變化或異常活動引起的自然災害,它直接或間接地對人類的生命財產和國民經濟建設及國防建設等造成損害。氣象災害是自然災害中最常見的一種現象,具有種類多、危害範圍廣、影響深度大等特點。它主要包括旱澇災害、風沙災害、極端低溫和極端高溫等類型,同時也能引發泥石流和滑坡等次生氣象災害。

氣象災害可以從大的方面分爲天氣災害和氣候災害兩類。天氣災害是指大範圍或局地性、持續性或突發性、短時間強烈的異常天氣帶來的災害,如寒潮、颱風、暴雨、冰雹、龍捲風等。氣候災害則是指大範圍、長時間的、持續性的氣候異常所造成的災害,如長時間氣溫偏高或偏低,降水量偏多或偏少形成的洪災、乾旱、低溫冷害等。

在全球及中國氣象災害的特徵中,可以看出氣象災害造成的生命和財產損失十分嚴重,旱澇等災害持續特徵明顯,羣發性突出,具有明顯的區域性特徵,發生頻率高、季節性強,且易引發次生災害。在中國,乾旱災害所佔比例最大,其次是洪澇災害,風雹、低溫冷凍和雪災、颱風災害也有一定比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