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氧傳感器

氧傳感器是一種用於測量內燃機排放物中氧含量的傳感器,是現代汽車排放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氧傳感器監測汽車尾氣中的氧氣含量,控制引擎的供油量和點火時間,以確保引擎正常運行,並降低污染物排放。氧傳感器通常安裝在發動機排氣管上,有的汽車有兩個氧傳感器,一箇位於催化轉化器前端,稱爲前氧傳感器,另一箇位於催化轉化器後端,稱爲後置氧傳感器。

氧傳感器的工作原理是基於電化學技術,它能夠快速準確地測量氧氣在尾氣中的濃度。傳感器通常由加熱元件、氧離子傳遞體和電極三部分組成。當尾氣與傳感器中的加熱元件和電極接觸時,加熱元件將尾氣加熱至預設溫度,然後電極檢測尾氣中氧氣的濃度並生成電信號。這個信號被引擎控制單元讀取,用於精確控制噴油量和點火時間,從而調節空燃比,減少污染物的排放。

氧傳感器的英文名稱是Lambda探頭,主要利用Nernst原理來減少排氣污染,現在已作爲汽車上的標準配置而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