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氧化塘法

氧化塘法是一種利用水塘中的微生物和藻類對污水和有機廢水進行生物處理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分為幾種類型,包括需氧塘、厭氧塘和兼性塘。在需氧塘中,異養微生物(如需氧細菌和真菌)通過氧化降解有機物來產生能量,併合成新的細胞。同時,藻類通過光合作用固定二氧化碳,攝取氮、磷等營養物質和有機物,以合成新的細胞並釋放氧氣。這種菌藻共生作用是廢水中有機物去除的主要機制。

氧化塘處理工藝的核心是通過生物氧化作用將有機物質降解成無機物,適用於中小型污水處理。它包含多個方面,但核心過程是氧化反應,主要通過微生物對有機物的生化分解。在這個過程中,溶解性有機物被轉化為生源性和無機鹽有機物,同時產生一些氣體。氧化塘的構成要素包括進水口、污泥處理區、水體處理區、消毒反應池、放水口等部分。污水在氧化塘中分為生化過程和沉澱過程,其中生化過程是主要處理方法,通過微生物代謝活動進行有機物降解。

氧化塘法是一種經濟而簡單的方法,適用於氣候條件適宜和有廣大地面的地方,尤其適用於有機污染較強的工業廢水處理。處理過程通常只需將廢水在塘內貯蓄一定時間,停留時間取決於廢水的性質、池塘的面積、深度、水溫、供氧狀況及所需淨化的程度。維持好氣條件是氧化塘法的關鍵,以確保有機物的生物氧化率不超過曝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