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水冷散熱器

一種用於散熱的設備

水冷散熱器是一種用於散熱的設備,它通過使用液體(通常是水或其他液體)在泵的帶動下循環流動,以帶走熱量並降低溫度。與風冷散熱器相比,水冷散熱器具有以下優點:

安靜:由於液體比空氣的熱容量大,水冷散熱器的運行聲音通常比風冷散熱器小。

降溫穩定:水冷散熱系統能夠提供更穩定的散熱效果,尤其是在高負載運行時,CPU的工作溫度曲線相對平緩。

對環境依賴小:水冷散熱器的性能受環境因素影響較小,不像風冷散熱器那樣容易受到空氣流動的限制。

水冷散熱器的核心組成部分包括:

水冷塊:通常由銅或鋁製成,內部留有水道,與CPU等熱源接觸並吸收熱量。

循環液:在水泵的作用下在管路中流動,吸收熱量後回到水冷塊。

水泵:驅動循環液在系統中循環。

管道:連接水泵、水冷塊和水箱,使循環液在密閉通道中流動。

水箱或換熱器:存儲循環液,或者類似於散熱片的裝置,通過風扇將熱量散發到空氣中。

水冷散熱器的熱容量大,溫升慢,這使得它在計算機等設備中能夠提供更好的熱負載能力,有助於防止在突發事件發生時CPU過熱。此外,液冷散熱系統可以通過降低散熱器風扇轉速或採用無扇設計來實現靜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