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流程架構

流程架構是對企業業務構成的結構化描述,它反映了企業的商業模式及業務特點。流程架構包括流程框架流程清單,它描述了企業流程的分類、層級以及邊界、範圍、輸入/輸出關係。流程架構的設計旨在系統梳理企業業務架構,描述企業業務價值創造的全過程,並輸出分層分級結構化、可視化的流程框架和流程清單。

流程架構的三個特點包括:

反映企業商業模式:流程架構適配公司業務模式,描述企業的管理活動。

橫向分類:根據客戶類型的不同,可以將流程分爲三類:價值類、使能類、支持類,對應不同的管理方式。

縱向分層:流程架構的每一類向下逐層分解可形成各層次的架構,如一級架構的流程是跨職能部門端到端的流程,二級架構是職能部門內的流程,三級架構是職能部門內流程的分解,四級架構是單個人可以完成的流程步驟,五級架構是流程步驟的sop(標準作業程序)。

流程架構的設計和實施對企業具有重要價值,它可以幫助企業清晰描述如何創造價值,提供整體觀察和發現業務盲點的機會。此外,流程架構在企業內建立一致的工作語言,統一認識問題的思維結構,瓦解運營孤島,並支撐數據架構的開發,明確應用之間傳遞什麼數據、何時傳遞,以及支撐業務功能的組織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