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滲透原理

滲透原理是指水分子從水勢高的系統通過半透膜向水勢低的系統移動的現象,這種移動現象發生在半透膜兩側有物質的量濃度差的情況下。

在生物學中,特別是在植物細胞中,滲透作用描述了細胞與細胞之間或細胞浸於溶液或水中時,只要原生質層兩側溶液有濃度差,就會發生滲透作用。例如,植物細胞的液泡充滿水溶液,液泡膜、細胞質及細胞膜相當於半透膜,當細胞內外溶液濃度不平衡時,水分會從濃度低的一側通過細胞膜移動到濃度高的一側,以平衡濃度差。

此外,滲透作用在化學中也指兩種不同濃度的溶液隔以半透膜時,水分子或其他溶劑分子從低濃度的溶液通過半透膜進入高濃度溶液中的現象。這種現象的發生需要兩個條件:存在半透膜和半透膜兩側有物質的量濃度差。半透膜是一種只允許溶劑分子通過、不允許溶質分子通過的膜。滲透壓是指阻止水分子移動的最低壓力,它與溶液的重量摩爾濃度、溶液溫度和溶質解離度有關。

以上是科學領域對於滲透原理的解釋,如果指的是其他領域的概念,請提供更多具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