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火燒天門

住宅的西北方位

火燒天門風水學中的一箇術語,它指的是住宅的西北方位。在八卦中,西北方屬於乾卦,五行屬金,象徵着家庭中的男主人或男性長者。由於火能克金,因此當爐竈等火旺之物位於西北方時,便形成了所謂的“火燒天門”格局。古人認爲這種格局會對家庭中男主人或男性長者的運氣和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可能導致脾氣暴躁、呼吸系統或腦部疾病等問題。

在風水學中,住宅被分爲九個區域,即“九宮”,每個區域由不同的八卦卦象命名,並配以五行、方位和家庭成員等元素。西北方作爲乾宮,不僅代表家中的父親和男主人,也是升官發財的關鍵位置。乾卦五行屬金,最怕火來克,因此爐竈位於西北方就構成了重火克金的格局,稱爲火燒天門。除了室內因素,室外的高山、寺廟、高塔、橋樑、消防隊、公安局、大樹、檢察院、部隊大院、法院等陽性火旺的物體位於西北方位時,也被視爲廣義的“火燒天門”。

此外,風水學中還有關於“天門”和“地戶”的說法,其中天門指的是西北方,也就是乾位。當乾位有火形成火克金的格局時,便可形象地稱之爲火燒天門。在玄空飛星的風水理論中,“火燒天門”還可以指六白星飛到離(正南)方位,或者六白星遇到九紫離火星的組合,以及二、七、九到西北乾宮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