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煉金術

鍊金術(Alchemy)是一種古老的思想和實踐,旨在通過轉化或製作過程,將無價值的物質轉變爲有價值或特殊的物品。

鍊金術的主要目標是將賤金屬轉變爲貴金屬,尤其是黃金,它不僅限於金屬轉換,還包括製造萬能藥、尋獲賢者之石以及創造人造人等研究。鍊金術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至少2500年前,曾存在於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波斯、印度、中國、日本、朝鮮、古希臘、羅馬以及穆斯林文明,然後在歐洲存在直至19世紀。在赫耳墨斯主義中,鍊金術與占星術神通術等一起視爲“全宇宙三大智慧”,由赫耳墨斯·特里斯墨吉斯忒斯開創,因此被看作是鍊金術師的始祖。

儘管鍊金術在現代科學中被證明是不可行的,但它對後來的化學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一些著名科學家,如艾薩克·牛頓,都曾涉足鍊金術的研究。鍊金術不僅僅是一種物質轉換的技術,它還是一種哲學思想,探索如何從無價值的事物中創造出有價值的東西,代表了古代人們對自然哲學和化學的早期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