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營運成本

營運成本,也稱爲經營成本或營業成本,是指企業日常運營中所產生的各項費用和支出,這些費用是維持企業正常運營所必需的。營運成本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直接成本:這部分成本與產品的生產和銷售直接相關,例如原材料採購、生產設備和技術的購置與維修費用、能源和勞動力成本等。

間接成本:這部分成本與企業的運營間接相關,涉及辦公空間租賃、設備維護、水電費等基本運營費用,以及人力資源管理和市場營銷等其他支持部門的活動費用。

其他費用:可能包括稅費、保險費(如財產保險、責任保險)、財務費用(如利息支出、匯率損失)等。

行政開支:如員工薪酬、法律諮詢費、董事會費用等。

營運成本通常與企業的營業收入相匹配,即當企業銷售商品或提供勞務取得收入時,相應的成本也會被記錄和分配到對應的收入中。控制和有效管理營運成本對企業而言非常重要,因爲它有助於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利潤率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企業可以通過優化原材料採購流程、提高生產效率、合理利用人力資源、減少浪費、尋求低成本供應商等方式來降低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