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生產要素

生產資源或生產輸入

生產要素,是經濟學中的一箇基本範疇,指進行社會生產經營活動時所需要的各種社會資源,是維繫國民經濟運行及市場主體生產經營過程中所必須具備的基本因素。生產要素,又稱生產資源或生產輸入,是經濟活動的基礎,也是決定生產力水平的關鍵因素。隨着科技的發展和知識產權制度的建立,生產要素的內涵日益豐富,不斷的有新的生產要素,如現代科學、技術管理信息資源等進入生產過程,在現代化大生產中發揮各自的重大作用。生產要素至少包括人的要素、物的要素及其結合因素,具體爲勞動資本土地、知識、技術、管理、數據等。

按要素分配是生產要素的所有權關係在經濟上的實現,各種生產要素同勞動一起,都是物質財富和使用價值的源泉,是社會生產不可或缺的因素。因此當它被排他性地佔有時,必須實行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原則纔能有效地利用它來發展生產。但各種生產要素是勞動創造價值的物質條件,並不意味着它們和勞動一起也是創造價值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