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產業部門

產業部門是指國民經濟內部按照一定分工,專門從事同類經濟活動的企業和事業單位的總稱。這些部門可以按照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包括:

兩大領域、兩大部類分類法:按生產活動的性質及其產品屬性對產業進行分類。分爲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和非物質資料生產部門。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包括農業、工業、建築業、運輸郵電業、商業等,創造物質產品;非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包括科學文化教育衛生金融保險諮詢等部門,提供非物質性服務。

三次產業分類法:根據社會生產活動歷史發展的順序對產業結構的劃分。第一產業指產品直接取自自然界的部門,如農業;第二產業指對初級產品進行再加工的部門,如工業和建築業;第三產業爲生產和消費提供各種服務的部門,包括流通部門和服務部門,進一步可分爲四個層次,如流通部門、爲生產和生活服務的部門、爲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質服務的部門、爲社會公共需要服務的部門。

資源密集程度分類法:按照各產業所投入的、佔主要地位的資源的不同爲標準來劃分。產業可以分爲勞動密集型、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產業,根據勞動力、資本和技術三種生產要素在各產業中的相對密集度進行分類。

產業部門的定義和分類反映了國民經濟中不同部門的功能、特點和在經濟活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