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田徑運動

田徑運動是由走、跑、跳、投等多種運動形式組成,並在符合田徑競賽規則的前提下,以時間和空間爲尺度表示運動水平的一項運動。它包括田賽和徑賽兩個部分:

田賽:指的是在跑到所圍繞的中央或臨近的場地上進行的,以高度和遠度計算成績的跳躍和投擲項目。

徑賽:指的是在跑道上進行的,以時間計算成績的短跑、長跑、競走等不同距離、不同形式的項目。

田徑運動是各項運動的基礎,能夠全面、有效地發展人的身體素質和運動技能,對其他各項運動技術的發展和成績的提高都有很好的作用。因此,許多優秀運動員,特別是球類運動員,都有較高的田徑運動能力和素質水平。田徑運動的項目較多,鍛鍊形式多樣,場地、設備和器材比較簡單,練習時不易受到性別、人數、時間和季節等條件的限制,便於廣泛開展。據記載,最早的田徑比賽是在公元前776年在希臘奧林匹克村舉行的第一屆古代奧運會上進行的。至今,田徑運動仍然是體育比賽中觀賞性極強的運動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爲普及的體育運動之一,歷史悠久,與游泳、水上被視爲三大基礎大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