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白噪聲

白噪聲(white noise)是指功率譜密度在整個頻域內是常數的噪聲,即所有頻率具有相同能量密度的隨機噪聲。白噪聲的特點是其頻譜和自相關函數都有特定的性質。從頻譜角度來看,白噪聲的功率譜密度在整個頻域內是均勻的,即各個頻段上的功率譜密度相同;從自相關函數角度來看,白噪聲的自相關函數在除了零時刻以外的其他時刻都等於零,說明白噪聲在不同時間點上的取值是不相關的,即白噪聲是一箇隨機過程。

白噪聲聽起來像是一種隨機的“嘈雜聲”,像是沙沙聲或者其他持續而不規則的聲音。由於白噪聲具有平坦的功率譜,因此它被廣泛用於音頻處理中,例如測試音頻設備和算法的性能,以及進行音頻混音和音頻特效處理。此外,白噪聲也是一種常見的用於睡眠和放鬆的環境聲音,一些人認爲聽白噪聲可以幫助他們入睡或者減輕焦慮和壓力。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白噪聲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對人體有益,但長時間暴露在高強度的白噪聲環境下可能會對聽力造成損害。因此,在使用白噪聲時需要注意控制音量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