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盈利模式

盈利模式是管理學的重要研究對象之一,指按照利益相關者劃分的收入結構、成本結構以及相應的目標利潤,是對企業經營要素進行價值識別和管理,在經營要素中找到盈利機會,即探求企業利潤來源、生產過程以及產出方式的系統方法。還有觀點認為它是企業通過自身以及相關利益者資源的整合併形成的一種實現價值創造、價值獲取、利益分配的組織機制及商業架構。

盈利模式分為自發的盈利模式和自覺的盈利模式兩種。前者的盈利模式是自發形成的,具有隱蔽性、模糊性、缺乏靈活性的特點;後者是企業通過對盈利實踐的總結,具有清晰性、針對性、相對穩定性、環境適應性和靈活性的特徵。

盈利模式不僅關乎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也決定企業財富價值的等級、企業核心競爭力價值的高低,還影響企業在行業中的競爭力。常見的盈利模式有關係服務化產業標準化客戶解決方案模式個性挖掘速度領先數據處理模式成本占優中轉站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