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直觀教學

直觀教學是一種教學方法,它通過利用教具作爲感官傳遞物,如真實事物標本、模型、圖片等,向學生展示教學內容,以提高學習的效率或效果。這種方法強調教室應佈滿圖畫,書本應配有插圖,使學生能夠先看到整體,再分辨各個部分,並設法引起和保持學生的注意力。直觀教學的目的是幫助學生獲得生動的表象,從而比較全面和深刻地掌握知識。

直觀教學可以分爲不同的類型,如實物直觀、影像直觀、語言直觀和知識直觀。實物直觀是通過實物進行教學,使學生直接感知學習對象;影像直觀則運用圖片、圖表、模型、幻燈、錄音、錄像、電影、電視、多媒體技術、網絡技術等輔助教學;語言直觀是指教師通過生動的比喻和形象的描述,強化學生的感性認識;知識直觀則是建立在學生已有知識與經驗的基礎上,通過延伸、拓展、聯想、遷移得來的新知識。

直觀教學的運用應根據教學活動的需要,通常在學生對教學內容比較生疏或理解遇到困難時才需要教師運用直觀教學手段。如果過多過濫地使用直觀教學手段,可能會降低對學生抽象思維能力的培養要求,甚至會把簡單的教學過程複雜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