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社會經濟

社會經濟是一箇多層次、多維度的概念,它涉及到社會、經濟、教育科學技術生態環境等多箇領域,涵蓋了人類活動的各個方面和生存環境的諸多複雜因素。社會經濟系統是以人爲核心的巨系統,其中存在決策環節,人的主觀意識對該系統具有極大的影響。它與物理系統和無生命的系統不同,具有特殊的情況與性質,因此更難於認識、描述和控制。

社會經濟也指在社會主義國家中,國家、企業社會組織集體所有制社會集體經濟成員爲了實現公平社會價值,完善國家的經濟體系,實現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創造社會的最大效率而進行的活動。此外,社會經濟制度是社會發展一定階段上的社會生產關係的總和,構成社會的經濟基礎,並決定其政治法律制度和意識形態。社會經濟制度的演化是由生產力與生產關係之間的相互作用和調整推動的。

社會經濟還是一箇全面經濟形式,它通過經濟的手段管理社會的方方面面和各個角度,旨在實現社會的可持續性發展和創造就業崗位。社會經濟不僅僅是以經濟建設爲中心,而是將社會的服務轉化或轉型爲以經濟爲主動的新業態經濟。隨着物質極大豐富,人們的需求會從物質轉向服務和精神產品的提供,社會經濟通過社會的調整和調節,滿足每個人的社會服務和需求,使各種服務轉變爲社會經濟的一種形態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