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空氣開關

空氣開關是一種自動切斷和接通電路的電氣設備,也被稱爲空氣斷路器。當電路中的電流超過額定電流時,空氣開關會自動斷開,以保護電路和設備免受過載、短路等故障的影響。它結合了控制與保護功能爲一體,在低壓配電網絡和電力拖動系統中起着重要作用。

空氣開關的工作原理主要基於電流的磁效應和熱效應。當電路中出現過載或短路時,電流會迅速增大,產生的熱量也會增加。空氣開關內部的雙金屬片會因爲熱量而彎曲,從而推動脫扣機構動作,使開關跳閘,切斷電路。當故障排除後,可以手動或自動合閘,恢復供電。

此外,空氣開關還具有欠壓保護功能。當電路中的電壓過低時,空氣開關也會自動斷開,以防止設備在低電壓下運行而損壞。

需要注意的是,空氣開關不能放在溫度較高的地方,因爲過高的溫度會影響其判斷,可能導致誤跳閘。一般情況下,空氣開關的周圍溫度不能超過40℃,最低溫度不能低於-5℃,以確保其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