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終身監禁

終身監禁是英美法系刑法中的一種刑罰,它指的是將犯罪人監禁終身,限制其人身自由直到死亡。這種刑罰適用於嚴重的犯罪,如謀殺罪等。在理論上,罪犯需要在監獄中被關押直到生命的終結,但在實踐中,罪犯通常有機會通過假釋、減刑或赦免來提前釋放。終身監禁是僅次於死刑的刑罰,在那些已經廢除死刑的美國州中,它成爲最高等級的刑罰。在美國,有的州規定終身監禁適用於A級重罪。

在中國,雖然沒有終身監禁這一刑罰種類,但在2016年,中國加大了對貪污受賄罪的懲罰力度,規定對於犯貪污罪且數額特別巨大、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的罪犯,可以在死刑緩期二年執行期滿後減爲無期徒刑,並決定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這在中國刑法第383條中有明確規定。此外,對於被判處終身監禁的罪犯,在死刑緩期執行期滿依法減爲無期徒刑的裁定中,應當明確終身監禁不得再減刑或者假釋。

終身監禁與無期徒刑在實際執行上存在差異。無期徒刑的罪犯在實際執行兩年後,如果有悔改或立功表現,可以減爲有期徒刑,並最低可服刑13年出獄。而終身監禁則意味着除非發生大赦或特赦等特定情形,罪犯需要無期徒刑直至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