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統計

統計包括三個含義:統計工作、統計資料和統計學具體解釋如下:

統計工作是指利用科學的方法蒐集、整理、分析和提供關於經濟社會現象數量資料的工作的總稱。對於社會經濟統計,它指對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現象的數量方面進行蒐集、整理和分析工作過程的總稱。統計是人們認識事物的有力工具,它表明事物的規模、水平、發展速度、比例關係等,揭示事物發展變化的規律性。

統計資料是通過統計工作取得的,用來反映一定經濟社會現象總體或自然現象總體的特徵或規律的數字資料、文字資料、圖表資料及其他相關資料的總稱。統計資料是統計工作活動過程所取得的各項數字資料以及與之相聯繫的其它資料的總稱。

統計學是爲統計活動提供數量研究和認識規律的科學方法,是關於數據的蒐集、整理、歸納、分析的原理和方法。統計學是一門研究如何蒐集數據、整理數據、分析數據,以便從中作出正確推斷的認識方法論科學。它包括了社會經濟統計學,如人口、工業、農業、商業統計學等,以及數理統計學和應用數理統計方法來研究自然現象的統計學,如生物、水文統計學等。

此外,統計具有數量性、總體性、變異性三大特點。數量性是統計的基本特點;總體性是指統計對現象總體中各單位普遍存在的事實進行大量觀察和綜合分析;變異性指總體各單位的特徵表現存在差異,而這些差異並不是事先可以預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