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經濟周期

商業週期、景氣循環

經濟週期,也稱爲商業週期、景氣循環,是指經濟活動沿着經濟發展的總體趨勢所經歷的有規律的擴張和收縮。它是國民總產出、總收入和總就業的波動,具體表現爲國民收入或總體經濟活動擴張與緊縮的交替或週期性波動變化。經濟週期一般經歷四個階段:復甦、繁榮、衰退和蕭條。這四個階段循環往復,就像四季更迭一樣,是一箇客觀的經濟規律。

具體來說,復甦階段是經濟開始增長的時期,繁榮階段是經濟發展強勁的時期,衰退階段是經濟增長變慢的時期,而蕭條階段則是經濟增長停滯的時期。從長期來看,經濟增長呈現出向上的發展趨勢,但在這個過程中,會伴隨着擴張和收縮的週期性波動。經濟週期的長度因國家和地區而異,但通常會持續數年。

經濟週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政策因素、市場供需關係、技術創新等。瞭解經濟週期對於企業和個人的經濟決策具有重要意義,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把握市場機遇和風險,制定合理的經濟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