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綠色校園

綠色校園是一箇綜合性的概念,它不僅僅是指學校的環境綠化,而是將環保意識和行動融入到學校的管理、教育、教學和建設的各個方面。綠色校園的概念首次在1996年的《全國環境宣傳教育行動綱要》中提出,其目的是引導教師和學生關注環境問題,樹立保護環境的意識,並掌握基本的環境科學知識。它強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性,並鼓勵學生從自身做起,積極參與保護環境的行動,培養可持續發展的思想。

綠色校園的內涵包括:

可持續發展理論導向:將可持續發展思想納入學校的管理和教育中。

環境管理制度:通過制訂有效的環境管理制度,開展環境教育活動。

環境保護文化氛圍:創設環境保護的文化氛圍,促進師生、家長和專家參與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實際行動。

環境素養提升:全面提高師生的環境素養,共同爲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民主公平參與:鼓勵師生民主公平地共同參與學校環境教育活動。

學校與社區合作:加強學校與社區的合作和聯繫,發展面向可持續發展的基本知識、技能、態度、情感、價值觀和道德行爲。

環保行動落實:提高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的環境素養,落實環保行動。

綠色校園不僅是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載體,也是新形勢下環境教育的一種有效方式。它要求學校在實現基本教育功能的基礎上,通過環境教育和實踐參與,發展面向可持續發展的基本知識和技能,從而培養具有環保意識和責任感的新一代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