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自動控制

自動控制(automatic control)是指在沒有人直接參與的情況下,利用外加的設備或裝置,使機器、設備或生產過程的某個工作狀態或參數自動地按照預定的規律運行。它是工程科學的一箇分支,涉及利用反饋原理對動態系統的自動影響,以使得輸出值接近我們想要的值。自動控制技術的研究有利於將人類從複雜、危險、繁瑣的勞動環境中解放出來並大大提高控制效率。

自動控制系統是指用一些自動控制裝置,對生產中某些關鍵性參數進行自動控制,使它們在受到外界干擾的影響而偏離正常狀態時,能夠被自動地調節而回到工藝所要求的數值範圍內。自動控制系統是在無人直接參與下可使生產過程或其他過程按期望規律或預定程序進行的控制系統。自動控制系統是實現自動化的主要手段,簡稱自控系統。

例如,在化工廠的化工過程中,如果沒有使用自動控制,工人需要手動調整進出口閥門的開度來控制水箱的液位,或者根據作業手冊時刻觀察指示器的溫度顯示進行操作,判斷何時需要增加進料並增大加熱器的功率。而使用自動控制時,可以通過數據採集器將控制量傳送到控制裝置上,對各種工藝流程的控制過程進行拆解編程,以完成之前人工難以達到的控制目標,並且不需要人每時每刻的監控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