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自我貶低

自我貶低是指個體在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處或達不到預期之後,對自己進行的指責和評價過低。這種行爲通常表現爲一種自我攻擊式的內心對話,充滿了尖銳和負面的自我指責。習慣性自我貶低的人可能會通過注意自己的缺點,時刻避免犯錯,以此來獲得他人的認可或作爲一種心理防禦機制,以保護自己不受傷害。然而,這種行爲長期下去可能會對個人的心理健康造成嚴重影響,導致持續的焦慮和不安。

自我貶低也可能是一種推卸責任的姿態,即將本應自己承擔的任務和責任推卸給他人。此外,自我貶低有時也可能是出於某種策略,比如僞謙虛,明明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卻故意表現得不行,以避免承擔某些責任或出於其他考慮。

總的來說,自我貶低是一種消極的、自動化的自我互動模式,它可能源於他人的影響,如父母或領導的貶低,這種貶低態度內化成爲個人的觀點和習慣。對於習慣性自我貶低的人來說,重要的是識別這種行爲的根源,並學會區分別人的看法和自己的看法,建立對自己的合理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