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色即是空

色即是空 是佛教《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的一句重要教義,也是佛教哲學中的一箇核心概念。這一教義表達的是一切有形有質的物質現象(色)都是從空性中生起的,沒有固定不變的實體或自性。換句話說,所有的物質現象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消散而滅的,沒有獨立存在、恆常不變的實體。色和空不是對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的。色即是空意味着物質現象是由無數的因緣條件組合而成,沒有固定不變的實體或自性。空即是色則意味着一切物質現象都是從空性中生起的,沒有超越或違背空性的存在。這一教義旨在幫助人們認識到世間萬物的真相,從而擺脫對物質現象的執着和妄想,達到清淨和平等的智慧境界。

需要注意的是,這裏的“色”並不是指美色,而是指一切有形質的能感觸到的東西,而“空”指的是一切物質現象的無常無我本性,即“空無自性”之意。因此,將“色”誤解爲美色,將“空”誤解爲虛無,是對這一教義的誤解。

此外,《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翻譯者是鳩摩羅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