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玻璃杯卡住怎麼辦

當玻璃杯卡住時,有幾種方法可以嘗試分開它們:

加熱法。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如果玻璃杯因熱水清洗後立即重疊而卡死,可以先給外層的玻璃杯加熱,使其溫度升高,然後給裏層的玻璃杯降溫,這樣裏層玻璃杯會因爲溫度降低而縮小,從而與外層玻璃杯分離開。但要注意使用溫水,避免使用過熱或過冷的水,以免玻璃杯破裂。

擰轉法。如果玻璃杯因弧度不同而卡死,可以輕輕地擰轉它們。或者使用吸管的一端捏扁後,塞入兩個杯子之間,並用力吹氣,只需擠入足夠的空氣,玻璃杯就能擰開。但要注意不要使用蠻力,以免玻璃杯破裂。

潤滑法。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法分開玻璃杯,可以嘗試使用潤滑劑,如橄欖油、菜籽油或肥皂水。將潤滑液滴入兩杯之間,搖晃玻璃杯以減少摩擦力,再次嘗試擰開杯子。分開後應徹底清洗潤滑液。

敲擊法。如果上述方法都無效,最後的選擇是敲碎玻璃杯。通常的做法是將玻璃杯放在操作檯上,用手小心地抓住杯底,用榔頭輕敲破外層玻璃杯的杯沿,直至兩杯分開。但這種方法會造成一定的損失,因此應作爲最後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