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蜘蛛抱蛋

蜘蛛抱蛋是一種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屬於天門冬科蜘蛛抱蛋屬。它的特點是具有橫走的具節根狀莖,這些根狀莖的每個節向下生有細長的纖維根伸入土中。蜘蛛抱蛋的葉子通常單生,形狀爲矩圓狀披針形、披針形至近橢圓形,長度可達22-46釐米,寬度爲8-11釐米。花期通常在4-5月,花梗從根狀莖上生出,花被鍾狀或壇狀,色彩豐富,頂部花被裂片狀輻射對稱,包圍着膨大的柱頭,結球形蒴果,形似蜘蛛卵,因此得名“蜘蛛抱蛋”。

蜘蛛抱蛋不僅是一種觀賞植物,還具有多種用途。在科研方面,由於其植株、果實、花朵特別是柱頭的形態構造變化多端,複雜異常,對植物分類學、形態學、生態學、細胞學、孢粉學尤其是植物系統發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價值。在日常生活中,蜘蛛抱蛋常作爲綠植栽培,因其具有淨化空氣的作用,同時也可作爲中藥材使用,具有活血止痛、清肺止咳、利尿通淋之功效。此外,蜘蛛抱蛋的葉片因具有清香氣味,常作爲糉葉的主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