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親疏遠近

親疏遠近是一箇涉及人際關係和情感距離的概念。它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血緣及親戚關係的厚薄濃淡:這是親疏遠近的最初和最基本的形式,如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

關係的遠近:人生在世,關係有遠近之分,感情有親疏之別。關係可以分爲先天繼承的關係,如血緣關係、由締結婚姻帶來的親戚關係等,以及後天形成的關係,如長期同居一地的鄉鄰關係、因同窗或共事產生的同學、同事關係等。

情感的遠近:親疏遠近不僅是關係的遠近,也是情感的遠近。真正的友誼自帶互相尊重、彼此鼓勵的關係功能,而家人和親戚要想關係長久且感情深厚,也必須加上這種友誼功能。

志趣的遠近:親疏遠近還可以體現在志趣的遠近上,如君子與小人、真人與虛妄者之間的區別。

利益的遠近:在交往中,遠近也反映了人與人之間的利益關係,如有所求的,會由遠變近;無所求的,會由近變遠。

總之,親疏遠近是一箇複雜的概念,它涉及到人際關係的多箇方面,包括血緣、情感、志趣、利益等。在人際交往中,理解和處理好親疏遠近的關係,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維護和改善人際關係,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