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認知策略

認知策略是學習者加工信息的方法和技術,旨在幫助有效地從記憶中提取信息。

認知策略的基本功能包括對信息進行有效的加工、整理以及對其進行系統性的分類儲存。認知策略包括複述策略精加工策略和組織策略等。複述策略是指在工作記憶中爲了保持信息,通過內部言語在大鬧中重現學習材料或給予某些刺激;精加工策略主要是對學習材料進行深入細緻的分析加工,促進記憶;組織策略則是將學習材料分成小的單元,並把這些小的單元置於適當的類別之中,形成新的知識結構。

此外,認知策略還包括注意策略、精細加工策略、複述策略以及編碼和組織策略。注意策略是指在學習情境中激活與維持學習心理狀態,集中注意力;精細加工策略是對學習材料進行深入分析加工,促進記憶;複述策略是爲了保持信息,運用內部言語重現學習材料;編碼和組織策略則是關於如何整合所學新知識之間、新舊知識之間的內在聯繫,形成新的知識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