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諧波失真

諧波失真是一種由於系統或設備的非線性特性引起的信號失真。

在理想的線性系統中,輸出信號應該與輸入信號完全相同,即二者的波形和頻率比例保持一致。然而,在非理想的情況下,系統或設備的非線性特性會導致輸出信號中產生額外的諧波成分。這些諧波成分是輸入信號頻率的倍頻或分頻,它們與原始信號疊加,使得輸出信號的波形發生畸變。例如,當一箇放大器放大1000Hz的頻率信號時,由於非理想特性,它不僅會放大1000Hz的成分,還會產生2000Hz、3000Hz等更高頻率的諧波成分。這些諧波成分與原始信號疊加,導致輸出信號的波形與理想情況下的波形不同。

諧波失真的程度通常用總諧波失真(THD)來表示,它是指輸出信號中所有附加諧波電平的有效值與基波(即原始信號)電平有效值之比的百分數。總諧波失真值越小,表示失真度越低。諧波失真不僅影響音頻信號的質量,也可能對其他類型的信號處理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