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貝塔繫數

風險指數

貝塔係數(Beta coefficient),也稱爲β係數,是一種用來衡量個別股票或股票基金相對於整個股市的價格波動情況的風險指數。

貝塔係數是一箇評估證券系統性風險的工具,用來度量一種證券或一箇投資證券組合相對於總體市場的波動性。在統計學金融學中,貝塔係數是一箇在+1至-1之間的數值,它反映了某一投資對象相對於大盤的表現情況。具體來說,如果貝塔係數的絕對值越大,顯示該投資對象的收益變化幅度相對於大盤的變化幅度越大;如果絕對值越小,顯示其變化幅度相對於大盤越小。當貝塔係數爲負值時,則表明該投資對象的變化方向與大盤的變化方向相反。例如,大盤上漲時該投資對象下跌,大盤下跌時該投資對象上漲。

此外,貝塔係數是通過迴歸分析計算得出的,如果貝塔係數等於1,則表示證券的價格與市場一同變動;如果高於1,則表示證券價格比總體市場更波動;如果低於1(但大於0),則表示證券價格的波動性比市場爲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