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負責任的名人小故事?

負責任的名人小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例子是李嘉誠的故事。

李嘉誠在15歲被迫輟學後,到一家塑膠廠做推銷員,用勤奮和智慧贏得老闆的賞識,老闆也逐漸把他作為親信培養。一天,工廠訂單很多,產品來不及生產。就在工廠忙得手忙腳亂的時候,供不應求的危機像被捅了窩的蜂兒一樣直往廠長心裡涌。於是廠長便把李嘉誠借調到業務部,負責向外催貨。李嘉誠跑遍香港的許多家塑膠原料公司,但由於訂貨數量龐大,廠家要求預付貨款,而工廠正處於現金流的緊張階段,沒有資金,難於應付。於是,李嘉誠不得不四處拆借,四處碰壁。他心裡十分清楚,工廠一旦不能按期交貨,客戶就會毀約,不僅工廠要賠償客戶的違約金,還會被客戶列入黑名單。而廠里上下幾十號人等著工廠吃飯呢!李嘉誠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就在李嘉誠為貨款發愁的時候,他忽然想起一個做塑膠褲帶公司的老闆欠他父親的一筆債。於是他急忙找到這個老闆,對他說:“我在你這兒預支點錢吧!”這位老闆聽了大吃一驚:“小伙子,你可是第一個來預支貨款的。你能保證不再像有些人那樣拿了貨款就一去不回頭嗎?”李嘉誠毫不猶豫地保證:“我能做到!”老闆這才把錢借給他。

李嘉誠拿著這筆救命錢回到工廠,一邊催貨,一邊聯繫其他廠家。他四處奔波著尋找貨源,想方設法把工廠的危機緩解一下。李嘉誠騎著機車一家一家地跑供貨商催貨的時候,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另一位創辦人葉澄海和他一起工作時的老闆吳資找到他:“為什麼放著這么大的事情不告訴我這老頭子呢?”他們支持李嘉誠接下這個爛攤子。於是李嘉誠就向他們借了現金把廠里的事頂下來。

到了交貨期,李嘉誠帶著工廠的員工連夜把貨送到客戶那裡。第二天早上,客戶看到完好無損的塑膠成品後非常滿意,不僅沒有追究違約責任,還和李嘉誠簽定了長期供購契約。這就是說廠里從此有救了!整個塑膠工廠沸騰了!因為整個供貨過程完全是廠長以外的外行人管理工廠憑著一股幹勁冒著九死一生的拼搏精神奇蹟般地搞掂了全部事宜。原來都有些瞧不起李嘉誠的老員工也不得不對這位少年得志的小伙子佩服得五體投地!後來葉向海提起這件事情仍然非常激動:“長江一直不拖欠員工工資,連海員工都能準時拿到工資後心就不懸著、服了!”這就是責任的作用啊!有了責任才會有壓力、有動力才能拚命去做事情去克服困難才能夠做好事情!”

這只是眾多名人小故事中的其中一個例子,它向我們展示了責任的力量和重要性。當一個人對他人負責時,不僅能夠幫助他人解決問題、解決問題困難和改善現狀,而且也會激發自己的動力和潛力,實現自己的價值和成就。因此,負責任的人往往能夠獲得更多的機會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