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負面清單

負面清單是一種管理制度,它由國務院發佈,旨在明確列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級政府依據負面清單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可以依法平等進入。這一制度的實施旨在賦予市場主體更多的自主權,激發市場活力,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以及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同時,它也明確了政府發揮作用的職責邊界,有助於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促進政府職能轉變。

例如,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是根據外商投資法律法規、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等依據編制的,列明瞭自貿試驗區內對外商投資項目和設立外商投資企業採取的不符合國民待遇等准入措施。這個負面清單包括18個行業門類,對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外商投資項目由覈准制改爲備案制,外商投資企業合同章程審批改爲備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