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財務結算

財務結算是一箇涉及企業資金管理的重要概念,它包括多箇方面:

銷售服務工作:財務結算可以指企業爲顧客提供的一種銷售服務,如延期付款或分期付款,幫助顧客解決資金困難,同時加速產品銷售。

企業經營分析:財務結算還涉及企業經營結束後對資金、股本、財務狀況及成果的分析和評估,以決定企業的經濟實力和未來發展方向。這個過程包括覈算經營業務利潤或損失,確定收入、支出、所有者權益變動情況,並進行彙總和報告。

資金給付行爲:財務結算也指在經濟活動中使用各種結算方式(如轉帳支票、本票、匯票、匯兌、現金等)進行的資金給付行爲,涉及賬簿記錄本期發生額和期末餘額。

應收應付賬款處理:在特定行業,如企業中的往來覈算或在金融行業的證券交易所,財務結算主要關注應收應付往來賬款的結算工作。

綜上所述,財務結算是一箇綜合性的財務管理活動,既包括銷售服務中的延期付款或分期付款,也包括企業經營結束後的財務分析和評估,以及經濟活動中的資金給付行爲和應收應付賬款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