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資產信托

資產信託,也稱爲財產信託,是一種信託業務,其中委託人將其動產、不動產、非貨幣財產或財產權委託給受託人。受託人根據委託人的意願和條件,對這些財產進行管理和分配。信託財產可以是有形的,如銀行存款、短期投資、應收賬款、長期股權投資、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也可以是無形的,如知識產權。受託人按照信託文件的要求,管理信託財產,並可能從中獲得收益,如利息、紅利等。

資產信託的目的可以是爲了資產的保值增值,或者實現特定的經濟目標。例如,國有資產信託可能涉及國有企業資產的管理,以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並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信託資產因其在法律上屬於不同的所有人,故須與受託人固有財產及其他信託財產分別管理,區別對待。

根據《信託法》第二條的規定,信託是一種基於對受託人的信任,委託人將其財產權委託給受託人,由受託人按委託人的意願以自己的名義,爲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目的,進行管理或者處分的行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