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赤馬紅羊劫

赤馬紅羊劫是一種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歷史讖緯之說,指的是在丙午年丁未年可能會發生重大的災難或變亂。

這種說法源於北宋時期,天師張繼先首次提出了這一概念。在道教文化中,丙午年和丁未年被認為是「赤馬」年和「紅羊」年,因為「丙」和「丁」在五行中屬火,與紅色相對應,而地支「午」對應的生肖是馬,「未」對應的生肖是羊。這種說法認為,在這些年份,國家可能會遭遇災難或重大的變故。

例如,公元1126年和1127年,即靖康之變期間,北宋宣告滅亡,這兩年恰好是「赤馬紅羊」年。南宋時期,官員柴望在其著作《丙丁龜鑑》中統計了從秦昭襄王五十二年至五代後漢天福十二年,共一千二百餘年間,所有丙午和丁未年的歷史事件,發現這些年份國家多有亂事發生。例如,1966年(丙午年)發生了文化大革命

總的來說,「赤馬紅羊劫」反映了一種文化和對未來事件的預測,是特定歷史時期和社會背景下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