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跨國公司

跨國公司(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是指由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的經濟實體所組成,並從事生產、銷售和其他經營活動的國際性大型企業。又稱多國公司(Multi-national Enterprise)、國際公司(International Firm)、超國家公司(Supernational Enterprise) 和宇宙公司(Cosmo-corporation)等。這類企業以本國爲基地,通過對外直接投資,在世界各地設立分支機構或子公司,從事國際化生產和經營活動。它們通常有一箇完整的決策體系和最高的決策中心,各子公司或分公司雖各自都有自己的決策機構,但其決策必須服從於最高決策中心。跨國公司從全球戰略出發安排自己的經營活動,在世界範圍內尋求市場和合理的生產佈局,以牟取最大的利潤。由於其在經濟、技術實力及在某些產品生產上的優勢,跨國公司通常具有較強的競爭力,並在某些地區或產品上帶有一定程度的壟斷性。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在70年代初對跨國公司的定義和準則進行了全面考察,並於1974年決定統一採用“跨國公司”這一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