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輔助記憶法

輔助記憶法是一種通過給識記材料安排一定的聯繫以幫助記憶並提高記憶效果的方法。它可以分爲串聯和定樁兩類,其中串聯是把要記憶的東西聯結起來,形成記憶鏈條,而定樁則是先熟記一串“連貫的”“形象的”地點,然後用它們來與我們要記憶的東西做聯結。

此外,輔助記憶法還包括聯想記憶法、聯想歸類法、簡化重複法、製表邏輯法等。聯想記憶法是通過把新的知識聯繫到熟悉的已經記住的相關知識,利用“聯想”方法幫助人們記住新的東西。聯想歸類法則是結合熟知的規律,將新的知識按類別歸類,以此幫助人們將細節部分連接起來,避免要把東西分成一箇一箇的挑選出來記憶。簡化重複法則是簡化精確的知識細節,然後反覆重複此細節,以此幫助人們牢記精確的知識細節。

還有一些其他的輔助記憶法,如圖片刺激法、編故事法、層疊法、視意象法、現場法、倒敘法、關鍵詞法、自問法、數字分段法等,這些方法都是通過不同的方式幫助人們記憶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