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適時四驅

適時四驅是一種車輛驅動系統,它能夠在適當的時機自動切換爲四輪驅動模式,而在其他情況下則保持兩輪驅動。這種系統能夠根據車輛的行駛路況自動調整驅動模式,無需駕駛者手動操作。適時四驅與分時四驅不同,後者需要駕駛者根據路面情況手動切換驅動模式,而適時四驅則更加智能化,能夠自動適應不同的駕駛條件。同時,適時四驅也區別於全時四驅,後者在所有工況下都是四輪驅動。適時四驅的系統通常由電腦芯片控制,以實現兩驅與四驅之間的自動切換。這種系統在驅動輪打滑時會自動開啓,以增加車輛的脫困能力和公路穩定性。

適時四驅的優點包括結構相對簡單,能夠有效降低成本,並且有利於降低整車重量。它特別適合於前橫置發動機前驅平臺的車型,這使得許多基於這種平臺打造的SUV或四驅轎車能夠裝配四驅系統。此外,適時四驅在前後軸傳遞動力時可能存在一些限制,例如無法將超過50%的動力傳遞給後軸,因此在主動安全性方面可能不如全時驅動車輛。適時四驅系統在燃油消耗方面可能會增加5%到10%,並且在一些系統中使用可控制制動機構(如防抱死或ESP系統)可能會受限或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