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醫療區塊鏈

醫療區塊鏈是一種結合了區塊鏈技術和醫療健康領域應用的技術,旨在通過區塊鏈的分佈式、去中心化、安全性和透明性等特點,來提升醫療健康數據的安全性和可信度。具體來說,醫療區塊鏈具有以下特點:

去中心化:醫療區塊鏈不依賴於單一的中心服務器,數據存儲和驗證在多箇節點之間進行,提高了系統的魯棒性。

安全性高:區塊鏈技術通過加密算法保證數據的不可篡改性和高度安全性,防止數據被未經授權的修改或篡改。

透明度高:所有交易和數據記錄都公開透明,任何人都可以查詢和驗證數據,增加了數據信任度。

可追溯:由於每個數據塊都包含時間戳和前一箇數據塊的哈希值,因此可以追溯到任何歷史數據,便於追蹤和審計。

醫療區塊鏈的應用不僅限於會計技術,還包括健康記錄的管理。在醫療健康領域,它可以幫助存儲和驗證個人的健康信息,如既往病史等,這些信息對於醫生來說非常重要。此外,醫療區塊鏈還可以防止病歷數據造假,保護個人健康數據的隱私和安全,同時允許在授權的情況下共享數據。

例如,HCC(醫療鏈)是一箇由大型醫藥集團和慈善組織發起的大健康醫療產業區塊鏈項目,它包含了HCC通證、醫療公有鏈和大健康數字資產交易所等核心板塊,構成了一箇自主的區塊鏈生態系統。HCC的健康記錄由不同組織提供,並且面向個人存儲,同時支持個人健康記錄的選擇性共享,即所謂的“共享稀疏”概念。健康數據作爲私人數據,在使用時需要授權,體現了醫療鏈的授權重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