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野生大麻

野生大麻(學名:Cannabis sativa L.)是一種一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屬於桑科大麻屬。它的莖直立,花呈黃綠色,花期通常在5-6月,果期則在7月。野生大麻的高度一般在1到3米之間,其葉子呈掌狀全裂,裂片可能是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大麻分爲雌雄兩種,其中雌性植物乾燥後的花和毛狀體是特指的部分。野生大麻原分佈於不丹、印度和中亞細亞,現在各國都有野生或栽培的例子。在中國,野生大麻常見於甘肅、黑龍江、山東、山西、陝西、寧夏、雲南、廣西、貴州、新疆等地。

生物學家通常按產地將中國野生大麻分爲泰山大麻和雲南大麻,其中泰山大麻屬於不具備毒品利用價值的亞種。野生大麻是非人爲種植、天然形成的一種植物,在民間也被稱作山絲苗、線麻、胡麻、野麻、火麻等。

需要注意的是,大麻植物的花蕊中能產生一種富含液汁且富含大麻素的樹脂,經過加工可製成大麻脂,進而吸食或口服。大麻的主要有效化學成分爲四氫大麻酚(簡稱THC),這種物質在吸食或口服後有精神和生理的活性作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47條規定,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毒品,無論數量多少,都屬刑事犯罪,要追究刑事責任,最高可被判處死刑。因此,儘管野生大麻是一種植物,但在法律和道德層面上,其使用和交易受到嚴格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