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鉗制

鉗制是一箇多層次的概念,主要可以分爲以下幾種含義:

軍事含義:指用強力限制,使敵人不能自由行動,或者以兵力和火力拖住敵人。鉗制通常以部分兵力在次要方向上實施,方法靈活多樣,主要手段是攻擊。積極的攻擊、襲擊、襲擾或佯動,都可以吸引、迷惑、拖住敵人。以積極的防禦行動,也可以達到鉗制目的。鉗制的運用較爲廣泛,不僅限於地面作戰,空中、海上作戰也常採用。

社會含義:指制止表達,如言語或動作的表達。例如,鉗制輿論,即限制或禁止某種言論或行動的自由表達。

歷史含義:在歷史上,鉗制也指以兵力或火力吸引和拖住敵人。例如,1942年的中途島海戰,日軍爲奪取前進基地和誘殲美軍太平洋艦隊,對阿留申羣島進行過海上和空中的鉗制性攻擊。中國人民解放軍也善於運用鉗制的手段,如1947年5月,華東野戰軍孟良崮戰役中,鉗制部隊以積極的行動,拖住國民黨軍10個整編師,使敵增援企圖不能得逞,從而保證主力完成了殲敵任務。

綜上所述,鉗制既可以是軍事上的行動,也可以是社會和歷史上的策略,其核心目的是限制或控制對方的行動,以達到自己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