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鐵板釣法

鐵板釣法是一種特定的釣魚技術,主要特點和使用場景如下:

定義與特點:

鐵板釣法使用金屬制的棒狀擬餌,通常稱為鐵板路亞。

這種釣法屬於路亞釣魚的一種,與傳統的使用活餌或假餌的方法不同,鐵板釣法針對的是特定類型的魚類,如鮪魚馬鮫魚等。

鐵板釣法的操作手法包括快速抽動或慢搖釣竿,以吸引魚類,這種主動的釣魚方式與被動等待魚類咬餌的傳統釣法形成鮮明對比。

套用場景:

鐵板釣法通常在船上進行,適用於深海或岩礁區域的魚類。

除了直式JIGGING(垂直落下鐵板路亞),還可以通過輕拋路亞來探測更廣泛的海底區域。

岸投鐵板釣法是一種特殊形式,適用於在岸上或礁石上進行釣魚,其作釣行程較長,可以覆蓋從餌落點到腳邊的大片海域。

釣具選擇:

鐵板路亞的重量選擇基於水深,一般以水深的米數乘1.5倍的克數為基準。例如,40米水深使用60克的路亞,80米水深使用120克的路亞。

釣竿和卷線器的選擇需根據鐵板路亞的重量和預期捕撈的魚類強度來確定,通常採用高強度碳纖維釣竿和專用繞線輪。

目標魚類:

鐵板釣法的目標魚類包括鮪魚、馬鮫魚、鯊魚等大型深海魚種。

釣法可以根據不同魚類的生理習性調整,如在夜間使用快慢結合的抽動方式捕捉帶魚。

綜上所述,鐵板釣法是一種針對性強、主動出擊的釣魚方式,適用於特定環境和目標魚類。通過選擇合適的釣具和調整釣法,可以有效提高捕魚的成功率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