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春節的起源故事

關於春節的起源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廣為流傳的是熬年守歲萬年創建曆法兩種說法。

1. 熬年守歲:相傳古代有一隻四角四足的惡獸名叫年,每年冬季因大雪覆蓋而短缺食物,它就常到附近的村莊裡去找吃的。由於它吃人,所以人們都害怕它到了臘月三十,天寒地凍。為了對付年獸,人們就在臘月三十這一天,家家戶戶掛上燈籠、放鞭炮,把一切不如意都留在一年,迎接新的一年。

2. 萬年創建曆法:相傳在四千多年前,堯帝統治著中原的時候,曾有過這樣一個兇惡的怪獸,它經常到村子裡找東西吃,而且一旦不留神就會被它抓住。堯想盡辦法都沒能將之趕走。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這隻怪獸對火光和響聲很害怕。於是就命人將火光通通放起來,並用人和牲畜的聲音把怪獸吸引出來。當怪獸出來後,人們又以火光和響聲將其嚇跑。最後帝堯決定將每到冬天的正月初一為每年的正旦,決定這一天舉行一個盛大的節日,這就是春節的由來。

總的來說,春節是一個飽含著人們深深喜愛和珍惜心情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