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鐵核桃

胡桃科胡桃屬的落葉喬木

鐵核桃是胡桃科胡桃屬的落葉喬木,屬於一種堅果,其外殼堅硬,內部有堅硬的殼,比普通核桃硬度更高。鐵核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鋅等微量元素,被視為天然的健康食品。其形態特徵包括單數羽狀複葉,卵狀披針形或橢圓狀披針形的葉子,以及倒卵形、兩側稍扁的果核,表面具有皺曲。鐵核桃的花期在3月,果期在9月。

在文玩領域,鐵核桃因其堅硬的皮質而特別耐摔,適合新手盤玩,其上色速度較快,經過一段時間的盤玩後,可以看到明顯的色澤變化。鐵核桃的體型和樁型多樣,包括三角形、正球體、大肚正圓等形狀,且常出現異形品種,如三棱、四棱、鷹嘴等。

鐵核桃在南北方都有生產,產量高,俗稱「老鐵」,其主要生長在中國西南地區,如雲南和四川等地,太行山地區也有部分野生老樹。由於鐵核桃樹無法在北方過冬,所以北方無法大面積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