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音頻格式

存放音頻數據的文件的格式

音頻格式,也稱爲音樂格式,是指存放音頻數據的文件的格式。音頻文件通常分爲聲音文件MIDI文件兩類,其中聲音文件是通過聲音錄入設備錄製的原始聲音,直接記錄了真實聲音的二進制採樣數據;而MIDI文件是一種音樂演奏指令序列,可利用聲音輸出設備或與計算機相連的電子樂器進行演奏。

音頻文件格式專指存放音頻數據的文件的格式,存在多種不同的格式。音頻文件格式的關鍵參數包括採樣率、分辨率和聲道數目。例如,CDDA每個採樣爲16比特或2字節,採樣率爲44100次/秒(即44.1kHz)。

音頻文件格式可以分爲有損壓縮和無損壓縮兩種。無損格式,例如WAV、FLAC、APE、ALAC、WavPack(WV),在解壓時不會產生數據/質量上的損失,解壓產生的數據與未壓縮的數據完全相同。有損壓縮格式,例如MP3AAC、Ogg Vorbis、Opus,具有很大的壓縮比,提供相對不錯的聲音質量。

常見的音頻格式包括MP3、WMA、WAV等。MP3是一種音頻壓縮技術,其全稱是動態影像專家壓縮標準音頻層面3(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Audio Layer III),簡稱爲MP3。使用此格式來存儲的音頻文件,可以大幅度地降低音頻數據量,並提供了較好的音質效果。WAV是微軟公司專門爲Windows開發的一種標準數字音頻文件,該文件能記錄各種單聲道或立體聲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