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211飲食

211飲食法是一種飲食模式,它遵循了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營養學會推廣的科學飲食原理。具體來說:

211飲食法指的是每餐應該包含:

2拳蔬菜:優先選擇高纖維、深色蔬菜,如深綠色、紫色、橙紅色等,避免澱粉含量較高的薯類蔬菜,如土豆、山藥、玉米、藕等。

1拳蛋白質:包括肉、蛋、奶等優質蛋白質來源,每餐可以選擇300ml牛奶或1個雞蛋,也可以選擇豆腐、魚、瘦肉等,體積約爲一掌大小。

1拳碳水:選擇全穀物、雜豆類、薯類等健康主食,每餐生重約爲80~130g,做熟後的體積爲一拳大小。主食應以穀類爲主,輔以雜豆類和薯類。

此外,211飲食法還強調烹飪時應避免高油、高糖、高鹽,儘量採用蒸、煮、燉、涮等健康烹飪方式,並在進餐時細嚼慢嚥。進餐順序建議爲先喝水,然後喫蔬菜,接着是蛋白質,最後是碳水化合物。

這種飲食模式旨在保證營養素的充分攝入,同時通過蛋白質和蔬菜的攝入增加飽腹感,從而控制碳水的攝入,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和營養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