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cmos技術

積體電路製造技術

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技術是一種在計算機和電子設備中廣泛使用的積體電路製造技術。它主要利用這兩種元素製成的半導體材料,在CMOS上共存著帶正電(P型)和帶負電(N型)的半導體,這兩個互補效應產生的電流可以被處理晶片記錄和解讀。

CMOS技術具有低功耗、高集成度、可程式性、高抗噪聲能力等特點,使其成為現代積體電路製造的基礎。CMOS技術不僅用於製造微處理器微控制器靜態RAM等數字邏輯電路,還廣泛套用於計算機晶片、感測器以及存儲器等設備。

在計算機系統中,CMOS晶片用於保存系統啟動的基本信息,如日期、時間、啟動設定等。此外,CMOS技術也用於製造數碼影像器材的感光元件,如數位相機的圖像感測器。這些圖像感測器可以細分為被動式像素感測器(Passive Pixel Sensor CMOS)和主動式像素感測器(Active Pixel Sensor CMOS),它們在成像質量和性能上有所不同。